52hz

脑洞太多 码字太慢

《傅恒x尔晴 双重生》春和重晚晴(四十二)

伪奏稿一案皇上交代了由湖广总督恒文继续追查,但流传民间已有一年之久,追查过程中,显而易见的存在推诿推延、懈怠瞒上的伎俩,线索错综复杂,案子千头万绪,傅恒不得不亲自主持,以高压之态督催办理。

这篇伪稿由经商的人从湖北流传到云南,而从湖北的辗转流传中又不断被人加工,湖北乃九州通衢之地,商贾云集,伪搞从此流传到江西、广东、云贵之地,再此溯源往前竟追查到了江南一官僚官贵震,由官贵震这条线牵出抚州所衙门书办彭楚白,最终查到了绿营军南昌卫守备刘时达、抚州卫守御卫所千总卢鲁生、赣州卫千总李世璠等人,严讯之下,几人对伪搞来源众说纷纭,数番翻供,皇上阅完奏折后道,即批示明了伪稿出于江西武官之中,就此结案吧,将卢鲁生、刘时达定为罪首,其余涉案人等收押待看。

我未曾想到一伪稿能在民间如此流传,内地行省均有人等参与,可又如何能以此结案,“此稿根本不可能出自武人之手。”

此处清净,远远蝉声下,显得傅恒的叹息格外清晰,“皇上又如何不知,只因我往后追查,发现有两人是和亲王以前的亲兵。同时袁春望那盒毒粉的来源,李玉追查也与和亲王有关,所查到的制作大夫供认那是五石散改造,对能致命的那味粉末并不知晓,我怀疑那是袁春望私自加的。”

“所以这宫里宫外都是和亲王的手笔,和亲王先是早早在民间散播皇上施政违德,待到流传甚广之后,再寻机以五石散扰乱皇帝的心智,将伪搞之词做实,妄图诋毁皇上,消减民心,再徐徐图之,把持朝政。水能泛舟,亦能覆舟,倒是打的好算盘。”

“这也解释了为何和亲王要买通奏办处的太监,袁春望应也是他的人,只不过袁春望有自己的私心,和亲王是犯上,而他是想弑君。”

我不解,“和亲王我可以理解,可袁春望是为什么?”

傅恒方才还定定的目光突然间有些闪烁,习惯性的抿起嘴唇,他有心事又不能言时惯常如此,果不其然,他低低的唤了我一声,“尔晴,我真的不想再次失去你。”

“傅恒,我们真的不可能了。”

我的手突然被握住,我愣了愣,想要松开挣脱他的掌心,可他太用力了。

他拽着我的手,想让我靠近他,“有何不可,只要你愿意,再相信我一次,给我一次机会,回到我身边,我们重新来过好好过日子。”

这是傅恒第一次对我说朝中之事,他以前总不愿对我提起的,既然他愿意对我坦诚,我想有些话理应告诉他,或许我早就该告诉他的。

我想了想,未开口先低低的笑了起来,“傅恒,你不知道我曾经等这样的话,等了多久,等过了生,等过了死,现在终于听到了,连我自己都觉得勉强,真好,原来我已经不再等了。”

他蹙着眉,眼睛望着我,一眨不眨,我以前总想他可以这样认真的听我说话,以前我对着他说话,我的眼睛看着他,而他的眼睛总看在别处,心也在别处。

我深深吸一口气,往下的话我要一口气说到底,否则对着他的眼睛,我怕我会再度软弱。

“你说你要我给你机会,相信你会好好的过日子。你记得不记得前世大婚时你也说过类似的话。富察傅恒,凭什么,凭什么几句话我要跟你回去,我不想回到讨厌的过去。
对,我很讨厌过去,过去的你也同样讨厌我。可你为什么讨厌我,难道就因为我嫁给你,那我为什么不能讨厌别人。我讨厌青莲,讨厌每一个婢女,她们比我能更多的看见你,进入你的书房,给你端茶倒水,茶烫了手,砸了东西,你还能和颜悦色的跟他们说一句无妨,而我做错事又是怎么样,我讨厌他们,讨厌你。这样的日子才公平是不是。
公平的日子过得真累,一开始等着你兑现誓言,后来我明白了那天晚上我们立下的是一个赌约。我想着让你付出代价,结果自己更赔得精光。

我输了,输怕了,过了这么久看到你,还是会想到以前,心还是会痛。

你可以明白的吧,你是怎么样爱着魏璎珞的呢?富察傅恒。

我以前真是恨,为博取她的一个笑容你就出生入死,而我所有的一切你弃如敝履。

让我来猜一猜前世你是怎么死的,是不是因为魏璎珞,你死的时候一定不会难过,你会想这辈子终于走到头,这份无望的爱情也终于到头了。

富察傅恒,我不想以死来摆脱你,我说这些也不是想让你觉得对不起我,亏欠我,我只是觉得有些事情还是说清楚得好。

富察傅恒,我们纠缠了两世,前世你想我放过你,现在我想你放过我,所以,就都放过彼此吧,你再也别来找我了。”

他的手握了这么久,我终于挣脱开,余温散去,我的手很快冷了下来。

他愣怔着神色茫然,我看着他的手顿在空中,终于慢慢的一分一分的落了下去,良久,他声音喑哑,“只要你以后好好的,不要再伤害自己,我答应你便是。你笑起来挺好看的,记得以后一定要多笑,别再哭了。”

他这等失意的模样,我蓦然心又软了几分,可我还是挣扎着点点头,“好,我答应你,我不会哭,我以后会过得很好,比以前好。”

这么长时间,他的目光依旧放在我的脸上,这样的专注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用来听离别的话,这样想想,我和他都是可笑。

他眉心皱着,眼神深沉,嘴唇却缓缓抿出了微笑,他轻轻对我说:“尔晴,珍重。”

这该是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了,他一步一步的离我远去,身影在我眼中越来越模糊,我第一次庆幸他没有回头,就这样大步流星的消失了。

喜塔腊尔晴,你不要再哭了。

----------------------------------------------------------------------

这个阴谋编的,我尽力了,历史上的确有这个伪稿案,只不过发生在乾隆十六年,故事时间线是在乾隆十四年,我提前了一下。

这个伪稿案查了两年,牵连数千人,最后杀了卢鲁生、刘时达,其实并没有查到伪稿的源头,史料上也没有表明跟和亲王有关,扯他完全是搭剧情,还有就是伪稿抨击乾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富察皇后之丧上过度操办斩杀大臣,同时久不立继后中宫空悬,这个比较符合电视剧里面和亲王能干出来的事情。

好的,特此说明,这章也算从尔晴的角度,把老傅狠狠训了一顿。

看完底下的评论,我冒死问一句,你们是看视频时候就觉得老傅很渣,还是我把老傅写渣了。那个,希望尔晴别回头的我说一句,我绝对尊重原视频,所以......

评论(39)

热度(69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