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hz

脑洞太多 码字太慢

《傅恒x尔晴 双重生》春和重晚晴(三十九)

这雨缠绵半月,总不见太阳,下的人心中郁郁,皇上摆驾圆明园的圣旨还是未下,所幸并没有听到地方上有什么严重的洪涝消息,放晴之后,烈日炎炎,盛夏真正的到来。

惹得人心烦躁的不止打头的热气,还有一个任免的信息。

“你不知道吧,宫里出事了。听闻那和亲王不知为何,被解管内务府总管大臣的职务,禁足府邸。”

袁春望说完抬头看着我,似笑非笑的模样,“倒不是个坏事,是不是。”

我看着被暑气热得有些蔫的花木,假意垂头丧气,“同咱们有什么关系,我只怕这花再蔫下去,可就要挨板子了。”

袁春望随意摸一摸花木,“也对,我们只配为这些个事伤神。”

虽然前世袁春望发达的时候,我已经出宫,对他最深的印象就是我死的那一日,可我晓得他不是个寻常人,也是有心思有手段的,更何况这一世在圆明园的相处,我再无察觉,就真是个傻子。

不过我现在无法深思,我在想另一个人,和亲王罢免是不是跟他有关。

第二日我当早值,夏日天亮的早,我在殿中笼上香,和煦的晨光中走进来傅恒,一袭黛蓝锦衣,朝霞之下,行走间似披水波流金一般。

他淡淡的笑道:“如今圆明园暂由我接管,你不必怕。”

他像是在说一件极寻常的事情,我仔仔细细的看着他,像是看一件稀罕的物件,可他脸上的表情,连眨眨眼睛都像是愉悦的样子,没有一丝不痛快。

“和亲王那事是你做的吧。真想不到一向为人正直的傅大人,竟也会做出这种事情。”

他靠着香炉边熏了熏衣裳,垂眼瞟瞟四周,我瞧他这模样,端来了茶水和早点。

他愣了愣,伸手接了过来,微微有些耳红,“今日起的早了些。”

我不搭话,看着他吃,想着是不是要离开,可现下我在这里当值,好像又没有理由可以走,更重要的是我有了好奇心,我想知道为什么。

他停筷后,不徐不急的说:“这茶是你泡的吧。”顿了顿又道:“我呈上的可是真凭实据,勾结奏事处太监,打探职官任免,行为不轨,就算他现在没有心思,以后也会有的,我不过是提前为皇上将此祸害除去而已。”

奏事处掌管的是收受奏折的传递,而且本朝为防太监僭越,极是严苛,皇上登基的第二月就下了上谕,其中道:太监等乃乡野愚民,至微极贱,得入宫闱,叨赐品秩,已属非分隆恩......尔等当自揣分量,敬谨小心.......寻常以公事接见王公大臣时,礼貌必恭,言语必谨,不可稍涉骄纵,以失尊卑大体。

和亲王竟能拉拢太监打通到这个关节,宫里人私下说他是荒唐王爷,举止无度,不堪大用,现在看来是他在作伪,想不到他如此铤而走险,触天龙逆鳞,不知这步棋上辈子被和亲王用来布了怎么样的局。

“可惜了,看来我以前错过了好多精彩的事。”

他不置可否地笑笑,皱着眉,片刻间又舒展开,移了话头,“皇上不日就要摆驾圆明园,皇上回宫前我都会住在这里,我先去安排了。”

他走了几步,又回头对我说,“皇上来之后,我就不太方便来找你了,圆明园也会耳目混杂,九州清晏殿是皇上寝殿,你就在这里当值,少些出去,若是有事要办,只管找明义。”

傅恒走后,我收拾了食盒,走出宫殿,烈日一晒,刺的我一时晕眼,不知不觉竟已是日上中天的时辰,深深的吸气,热气入心,更觉得几分焦躁。

“那位傅大人似乎很紧张你,听闻你这名字也是皇上亲自赐的。”

声音在背后乍起,我被唬的一跳,袁春望替我扶住了斜下的食盒。

袁春望什么时候在这里,我刚刚跟傅恒的谈话,他听到了多少。

我忙定定心神,打起精神,“你是土行孙么?又是从哪冒出来的。”

袁春望侧头眯着眼打量我,“我见过你,乾隆十一年的元旦宫宴,在紫禁城。那时候你在高高的阁台上,我在墙角的阴暗处。可真快,你就从阁台你狠狠跌下,你从宫女走到高处,又变回了宫女,都是因为他们,可他们还在惺惺作态,高高在上的来照顾你,悲悯你。”

原来他早就知道了我的身份,这番话像是在说我,也像在说他,或许到圆明园后他对我的亲近,也是早有预谋,甚至有魏璎珞的授意。

我叹了口气,故意极警惕的瞪着他,一副又惊又恐的样子。

他挑了挑眉毛,语气轻快的很,“你放心,我不是魏璎珞的人。晚晴,我有个计划,现在时机成熟,你若肯助我,一定能成功。”

“什么计划?”

“你怨恨傅大人,怨恨魏璎珞,我恨龙椅上的那个人,我恨他是皇上,我们结盟,一起把高高在上的那些人拉下来!”

我心中一抖,他居然存了谋反之心,那他前世是不是也......而且言语之意,我为何是这番境地,他是清楚的,可他又说不是魏璎珞的人,甚至他是恨魏璎珞,一个太监再能耐,也不敢独自行此悖逆之事,他背后又是有谁在撑腰。

“让他们也尝尝,在低处做人下人的滋味。”

我心乱如麻,半真半假的静默不语,可最终还是过不了心里的坎,他的荣辱早就同皇室一体,况且危及皇上的话,他更不会坐视不理的。

他处理了和亲王,解了我的围,就算再还他一个人情好了。

“你若真有把握,好,我帮你。”

袁春望眼底透着疯狂,硬生出了几许闪烁的泪意,与我重重击掌。

“晚晴,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袁春望计划的第一步,是要我利用当值九州清晏殿之便,接近皇上,魅惑皇上。

魅惑皇上,又要走到这一步,这个皇上我前世以为自己看得懂,所以狠得下心,爬的上龙床,可两世之间活了过来,我要再这么想,我就真是个不计吃亏的傻子。

皇上以家国天下为重,个人情爱最最微不足道,这微不足道的真心如今想来尽数托付在了先皇后身上,即使是魏璎珞,看似极宠,细细思量,不过尔尔。

幸而皇上是个极聪明的人,而且通过假死之事,我与他之间,有种外人难懂的默契和信任。

----------------------------------------------------------------------------

改了一些和亲王的剧情处理,尽量贴着历史向走。

快新年啦,我明天开始要放假啦,要收拾行李回家,预祝大家鼠年大吉。

最近新型肺炎的事情闹得,希望大家还是多留心多重视,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少出门多宅宅,过一个平平安安的春节,相信我兔,我们一定可以好好地渡过这一关的!

评论(35)

热度(72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